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当班主任要实实在在从以下方面营建班级文化  

2010-05-22 16:31:05|  分类: 学校教育及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级文化

所谓班级文化,通常是指班级内部形成的独特的价值观、共同思想、作风和行为准则的总和。它是班级的灵魂所在,是班级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和成功的关键。班级文化较之每周定时定量的课程文化,它更为丰富,更为多样,更为生活化和人性化。可以说,班级文化是课程文化在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一种综合表现,它极具生活气息。

认识了班级文化的内涵、特点及其作用,我们就要有意识地去支持和发展这种文化。结合学生现在的日常生活和未来生活,我们不妨这样入手:

一、注重教室的卫生。干净的教室不是打扫出来的,而是保持出来的。平时的工作中,要经常教育学生看到地上有纸屑就主动捡起来,课桌椅摆放整齐,小黑板、扫帚、水桶理整齐等,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主人翁的责任感。

二、规范班级的公约。“班级公约”是教师在班级工作中经常实施的一种制度,也可以说是班级建设中较为完整的“指导思想”,从“班歌”到“班训”,从“班级委员会”到“班级惩罚与奖励细则”,都要与学生一起讨论研究,公约要制定得完整、全面。这样,学生就能在班级生活中体验到“社会生活”。为了帮助学生实现将班级制度文化从强制约束向自觉遵守的转化,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借助于晨会、班报、日记等工具,积极地进行宣传,同时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正确加以引导,以帮助学生养成自觉遵守日常行为规范的良好习惯。

三、优化学生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环境不仅可以使人奋发向上,而且可以使班级形成良好的集体意识,良好的集体意识是对学生思想品德的一种无形的、巨大的力量。所以要充分发挥班主任的协调功能,积极处理好班级内的人际关系,使班级形成了一股齐心协力,积极进取的良好班风,产生强大的凝聚力。

四、营造好班级的学习风气。一般说来,学习风气与德育是紧密相关的。所以,我们要在加强德育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严谨、进取、求实、创新”的学习风气。

 

班级文化深刻影响着每一个学生,甚至影响到他们的性格乃至生活态度,所以,我们极有必要进一步支持和发展班级文化。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