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2010-05-28 10:53:05|  分类: 语文组备课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

 

 猫

配乐朗读诗歌导入课文:

回忆呀!

让过去的悲哀,安静地躺在坟里,永久地安静地躺在它的坟里罢!

它已经在过去的时候,把我的心撕裂得粉碎了。

回忆呀!

请不要再掘起它,

我的脆弱之心禁不起好多次的捣击呀。

                                                  ——《回忆》郑振铎

正如郑振铎先生的诗一样,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不愿提及的悲伤,虽然想努力忘却,但它们仍然会时不时的被掘起,捣击我们脆弱的心灵。在郑振铎先生的记忆中,便有一种动物成为他所不能承受的心灵之痛,那就是——猫。课文中说道,先生养猫的结局都不太好,不是死亡就是失踪,那课文中的三只猫结局分别是如何?

学生回答……

那面对这三只猫的亡失,“我”的心情各是如何?请同学们从文中找出描写我当时心情的语句:

我心里也感着一缕的酸辛,可怜这两月来相伴的小侣!

我也怅然的,愤恨的,在诅骂着那个不知名的夺去我们所爱的东西的人。

我对于它的亡失,比以前的两只猫的亡失,更难过得多。

齐读这三句话我们发现我的心情一次比一次来得难过,尤其是当第三只猫死去时,我的心情比起前两只猫来得难过许多。为什么我会更难过得多?

学生回答……

那当我得知是冤枉了猫时,我是怎样的心情?

我心里十分的难过,真的,我的良心受伤了,我没有判断明白,便妄下断语,冤苦了一只不能说话辩诉的动物。想到它的无抵抗的逃避,益使我感到我的暴怒,我的虐待,都是针,刺我的良心的针!

学生齐读。为什么我的良心受伤了?你能从这段话中找到答案吗?

学生回答,是因为我的暴怒,我的虐待,还有我对于猫的冤苦。

那前文中哪些地方体现了对于猫的“冤苦”、“暴怒”和“虐待”?请同学们找出来。请同学朗读课文20——29自然段,或者听课文朗读(课件中带红色边框的喇叭图形为课文朗读)

学生回答……

(“我”根据什么判定芙蓉鸟是这只猫咬死的?

-——“那只花白猫对于这一对黄鸟,似乎也特别注意,常常跳到桌子上对鸟笼凝望着。”

“凝望”是何意?(目不转睛地看)。猫究竟为什么要“凝望”鸟笼呢?

―――想当初,那只猫就像一个孩子,被人抛弃,无家可归,在冬天的早晨,几乎为冬寒与 饥饿所杀。它常常对鸟笼凝望着,也许是 在羡慕鸟儿的美丽,也许是悲叹自己的悲惨经历和孤苦伶仃的生活……)

 

那面对如此的“冤苦”、“暴怒”和“虐待”,小猫只能悲楚地叫了一声咪呜便逃到屋瓦上了。如果“咪呜”是猫在说话,你估计小猫会说什么?

学生回答……(除了迷惑外,还有哭诉)

对于这个小生灵,我们不仅没有宠爱它,反而冤苦了它。

当初打在小猫身上重重的一棒如今变成一根针深深得刺痛了我的良心,让我们再来读读这段文字,感受作者的那种伤心、愧疚和自责吧。(配乐)推荐一位同学,再全班朗读

我心里十分的难过,真的,我的良心受伤了,我没有判断明白,便妄下断语,冤苦了一只不能说话辩诉的动物。想到它的无抵抗的逃避,益使我感到我的暴怒,我的虐待,都是针,刺我的良心的针!

大家读得很不错,不过我心里有一个疑问:这样的事会发生在前两只猫身上吗?

学生回答:不会,因为我们喜欢前面两只猫,不喜欢第三只猫。

那请同学根据老师的这张表格,说说为什么我们喜欢前两只猫而不喜欢第三只猫?

学生回答……

 

第一只猫

第二只猫

第三只猫

来历

隔壁要来的

舅舅家抱来的

张婶捡来的

外形

花白的毛,如带着泥土的白雪球

浑身黄色,很可爱

毛色花白,并不好看,瘦,

性情

活泼

较第一之更活泼,更有趣,会捉鼠

天生忧郁,不活泼,懒惰

地位

宠物

宠物

若有若无,不大喜欢

 

和前两只猫对比,我们可以看到第三只猫从来历、外貌、性格等方面有不太好,尤其是它的性格。

性格决定命运。 ——·凯恩斯【美】

如果第三只小猫性格好一些,不那么懒惰,能够勤劳一些,捉捉老鼠,那么我们就会喜欢它,或许它身上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了。看来它自身也是有原因的,虽然作者冤枉了它,但他完全可以有理由为自己开脱一部分责任啊。他原谅自己了吗?没有

在课文的最后他这样的写道:

我很想补救我的过失,但它是不能说话的,我将怎样的对它表白我的误解呢?

  两个月后,我们的猫忽然死在邻家的屋脊上。我对于它的亡失,比以前的两只猫的亡失,更难过得多。

  我永无改正我的过失的机会了!

  自此,我家永不养猫。

“我”仅仅因冤枉猫而难过吗?结合三次养猫经历,小组讨论交流:

“我”还为自己    而难过?  平等、宽容、博爱)

(不能公平地对待第三只猫,就仅凭不喜欢就能栽赃于它;没有关心第三只猫;因为第三只猫的死责任在“我”。“我”的主观臆断,断定鸟是它咬死的,暴怒之下“我”用木棒打它,它受到冤苦无处辩诉,最后死在邻家屋檐上。“我”认为是“我”把它害死的,而且这个过失是无法补救的。)

学生回答……

这真是一只“可怜猫”,它来得可怜(在冬天的早晨它被人遗弃,无家可归,几乎为冬寒与饥饿所杀)、活得可怜(不好看,大家都不大喜欢它,它不活泼,不像别的小猫那样喜欢顽游,对于它不加注意,仍不活泼,仍不改它的忧郁性,不去捉鼠),去得更可怜(受了冤苦,遭我毒打而屈死)

从小猫的悲剧,作者看见了自己那么多的过错,并且这些过错因为小猫的死而变得无法弥补,从而给自己的灵魂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十字架。让我们用一颗宽容的心,一起关爱生活中的“可怜猫”!其实同学们思考一下就会觉得:发生在小猫身上的悲剧也同样会发生在我们人身上,那课文中有没有一个人和第三只猫相似呢?

学生回答 张婶

两者哪些地方相似?

学生回答……

张婶默默无言,不能有什么话来辩护。

猫不能说话,可是张婶是人,她完全可以辩解啊,

为何她默默无言,不能有什么话来辩护?

学生回答……

如果张婶为自己辩护了,结果会是怎样?

学生回答……

是啊,我们周围也有很多像张婶一样的人,他们为了生存,在蒙受冤屈时,不得不选择默默无言,选择逆来顺受,选择忍气吞声。

小结:希望大家经过这一堂课,能够在你们的心里种下平等、宽容、博爱的种子,让每个生命的个体都能发出自己的那份声音。

 

板书设计

           郑振铎

                身世                外貌             性情              地位

第一只猫          隔壁要来的     花白的毛,如带着

泥土的白雪球      活泼            宠物

 

第二只猫         舅舅家抱来的     浑身黄色,很可爱    较第一之更活

泼,更有趣,     宠物

会捉鼠

 

第三只猫         张婶捡来的     毛色花白,并不好看,  天生忧郁,不    若有若无

瘦,毛被烧脱好几块    活泼,懒惰

更觉得难看。

 

平等 博爱 宽容

 

  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 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

《猫》教学实录

教学:径中。沈燕艳   整理:沈建国

 导入:配乐朗读诗歌导入课文:

回忆呀!

让过去的悲哀,安静地躺在坟里,永久地安静地躺在它的坟里罢!

它已经在过去的时候,把我的心撕裂得粉碎了。

回忆呀!

请不要再掘起它,

我的脆弱之心禁不起好多次的捣击呀。

                                                  ——《回忆》郑振铎

正如郑振铎先生的诗一样,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不愿提及的悲伤,虽然想努力忘却,但它们仍然会时不时的被掘起,捣击我们脆弱的心灵。在郑振铎先生的记忆中,便有一种动物成为他所不能承受的心灵之痛,那就是——猫。

(以上配乐,教师声情并茂)

 

二、整体感知

师:课文中说道,先生养猫的结局都不太好,不是死亡就是失踪,那课文中的三只猫结局分别是如何?

生:(纷纷回答……)

 

师:那面对这三只猫的亡失,“我”的心情各是如何?请同学们从文中找出描写我当时心情的语句:

生:第一只猫伤心

师:这句话是…

生:读)我心里也感着一缕的酸辛,可怜这两月来相伴的小侣!

师:第二只猫…

生:读)我也怅然的,愤恨的,在诅骂着那个不知名的夺去我们所爱的东西的人。

 

师:第三只呢?

生:(读)我对于它的亡失,比以前的两只猫的亡失,更难过得多。

师:请同学们将这三句话,再联起来读读,你发现了什么呢?

生读

生:包含着作者的难过、伤心

师:齐读这三句话。我们发现我的心情一次比一次来得难过,尤其是当第三只猫死去时,我的心情比起前两只猫来得难过许多。为什么我会更难过得多?

 

三、合作探究

(一)合作探究第三只猫悲剧的原因

师:哪些地方描写第三只的命运,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情感?请同学们阅读第  到第  节

生:(读)

师:我们再分别找出“我们”当时对第三只猫的暴怒的有关句子

生:(纷纷找出句子,各抒已见,有时能有感情的读出相关句子)

师:面对这样一个小生灵,大家不喜欢他,作者甚至用木棒打他,你们觉得…

生:太残忍

师:那当我得知是冤枉了猫时,我是怎样的心情?

生:难过

生:后悔

师:是啊,

请一起读第30节(配乐):我心里十分的难过,真的,我的良心受伤了,我没有判断明白,便妄下断语,冤苦了一只不能说话辩诉的动物。想到它的无抵抗的逃避,益使我感到我的暴怒,我的虐待,都是针,刺我的良心的针!

 

师:读得很有感情。那么我们想一想,这样的悲剧,会发生在前二只身上么?

生:不会

师:为什么 ?

生:作者对他们喜欢

师:那为什么对第三只为什么那么不喜欢?我们一起来填写下面的表格

生:完成表格

生:交流(说出从第几节筛选出来;教师适时点评、要求读一读相关句子、引导启发学生概括时提炼出关键词,如“性情:忧郁;地位:若有若无;)(过程中教师板书)

 

师:有一句话叫作“性格决定命运”,第三只猫的命运当然有它自己的性格等因素造成的。但作者在课文的后面却没有把悲剧的原因完全归咎到猫的身上。我们来读结尾三节的句子(教师读:……至此,我家永不养猫。)

(二)、解读和体会作者自我解剖与忏悔之情,理解主题

师:为什么作者结尾有这样的心情?

生:冤枉了猫

师:“我”根据什么判定芙蓉鸟是这只猫咬死的?

-——“那只花白猫对于这一对黄鸟,似乎也特别注意,常常跳到桌子上对鸟笼凝望着。”

“凝望”是何意?(目不转睛地看)。猫究竟为什么要“凝望”鸟笼呢?

生:可能对鸟的出现很好奇

生:想跟鸟玩

师:也就是说,不能光凭“凝望”等就妄下结论。还有平时的原因吗?

生:不喜欢的原因。

师:那么你得知一些什么启示呢?

生:要三思而行

生:不能太武断

师:对。这样的经验教训会不会发生在人的身上呢?文中有这层意思吗?

生:对张婶

师:是啊,我也有过对张婶的不敬猜疑,张婶受到了不应有的委屈。

四、拓展迁移

师:在生活中,你是否也曾经错怪过别人或被别人误解过?能否将情情的原委、经过说出来给大家听?

生:上课时,X老师认为X同学作小动作,同学辩解,老师就打一下,同学委屈得不行,还辩解,老师还打一下T……最后,同学哭了。

师:事实究竞是怎样的呢?

生:老师误解了

师:我相信,X老师知道原委后,会向同学道歉的。

师:学了这篇课文后,我们得到了哪些生活的启示?

生:……

师:对啊,我们凡事不能单凭印象,主观臆 断,更重要的是弄清事实,对人对事不能存偏见,要公平、宽容……

 

          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

一堂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语文课堂

径中    诸丽萍

何为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语文课堂,今天我在沈燕艳老师《猫》的这堂公开课上,真正领略了这一特色的语文课堂的教学魅力。

精致,精细周密,又富有情致、情趣。沈老师的课堂教学过程流畅、和谐、自然。从整体感知——合作探究——拓展延伸,虽是常规的教学流程,但却富有特色。一般的教学肯定会是先谈谈三只猫的身世、外貌、情怀、地位,然后再得出第三只猫的悲惨下场,从而引出文章主题。而如今沈老师打破常规思路,从第三只猫入手来探究文章主题。独特的教学思路,环环紧扣的教学内容不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也让听课教师沉浸在课堂中。

精致还体现在这堂语文课的“读”与“品”。语文课堂就要重视学生良好的语感和整体把握能力。朗读可谓贯穿整个课堂,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既有老师的范读,也有学生的齐读、单个朗读。在“读”中老师不断渗透教导“读”的要领,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朗读技巧。品词品句也能让课堂更具有语文味。沈老师分别就“咪”与“凝望”两字进行教学,让学生悉心揣摩,充分领悟到作者谴词造句这精巧。而之后顺势承接的想象及说话环节,则又让学生在凭借文本的基础之上适度地超越文本,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对语言文字材料的内化及拓展。学生正是在比较当中,才发现课文中语言运用的意蕴、情味和妙处,实现了对语境的独特感悟。沈老师抓住文章重点词,引导学生在精读细赏之后使课文烂熟于心,直至渗入渗入潜意识之中。

同时整堂课也非常大气开放。许多次提问中孩子们都已答到了问题的关键,但仍有学生举着手,老师也不立即转移话题,仍旧叫部分学生表达自己的看法,这就是尊重学生的最好表现。课堂是学生的,不要认为自己的目的达到了,就可以忽略学生的感受了。例如课堂中有个朗读环节,需要一个学生配乐朗读,当时只有他举手了,沈老师明知这位学生的朗读能力一般,但她仍满足学生的意愿,虽然结果我们可想而知,但至少我们尊重了学生,这就足够了。

一堂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语文课堂,少不了教师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文化内涵,教学实施中教师从容不迫、循循善诱,重在发掘学生的灵性,再从课堂中不时出现的笑声,学生的真心话,可见这是一堂成功的语文课。

原来语文课就应是这样不露痕迹、润物无声!感谢沈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这么优秀的课。

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     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          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 
   

猫》的听课反思

沈丹丹

《猫》这篇课文是著名语言大师老舍爷爷写的。整篇文章语言幽默风趣,通俗易懂,读起来特别亲切,把猫的灵性全勾勒出来了,而且读者读着读着,眼前就会活灵活现地出现大猫和小猫。更重要的是,作者通过写第三只猫的悲惨结局揭示了深刻的主题,这也应该是这节课的重点和难点。

在第一节课时,沈燕艳老师先从郑振铎的《回忆》这首诗导入,一开始就使整堂课沉浸在一种美好的氛围中。接下来整体感知课文,基于学生充分预习的基础上,对三只猫的结局和面对三只猫的亡失“我”的心情如何这两个问题学生基本上都是齐答的,可见问题设置的浅显,学生预习的充分。在合作探求第三只猫悲剧的原因时,老师和学生之间互相配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究,充分全面。或许在这部分花了太多的时间,致使对主题的探讨时间不充足,学生对主旨的理解不时很透。而且在“解读和体会作者的自我剖析与忏悔之情”时,“‘我’仅仅因冤枉猫而难过么?‘我’还为自己      而难过?”这个问题设计的不是很合理,学生不知道从何回答,也使学生不能很好地理解本文的主旨,所以大部分都只老师在理解主旨,而不是学生。在磨课之后,沈燕艳老师在这些方面都进行了修改,第二堂课师生间配合默契,课堂气氛相当活跃。从时间的分配上,教学重点才突出——对第三只猫的探究、主旨的挖掘透彻,而且在主旨的探讨上问题设计更加合理,由浅入深地挖掘文章主旨,学生理解的也更加深入。所以,这节课给人的感觉是既有“温度”又有“深度”。——沈丹丹

  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 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

《猫》的听课反思    樊红良   2010-7-2

 老舍笔下的《猫》虽文字浅显,但是意蕴深刻。听了沈燕艳老师两堂课的教学,我对语文教学中问题设计重要性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首先,沈老师在教学中采用了多种朗读方式,如教师范读,配乐朗读,学生齐读,个别朗读……既便于学生对课文的了解与深入,更是活跃了课堂。

随着朗读声的此起彼伏,老师也似无意的抛出围绕“说猫、说人、说文”三个话题的一系列问题,这三组问题设计精巧,除了内容的逐层深入,且三个话题涵盖了这篇课文的学习重点,这三个“切口”,真是恰到好处,又要言不烦,让学生在读中领悟,通过领悟又陶冶了情操,丰富了感情。这样一来,学生成了课堂的真正主角,老师则是一位引路人。

因此,我认为一堂好课,必然少不了精心的准备,更少不了一系列精妙的问题。

任何一篇教学过程的设计都是建立在有明确的教学目标的基础上的,问题的设计应该针对教学目标提出,沈老师在问题的设计上就紧紧围绕着对课文主题的解读,一步一步的深入,既让学生学的深入,又让学生学得轻松快乐。

而且思维往往又是从问题开始的。但是,教师在一堂课上,不能过多地设计让学生回答“是”与“不是”的简单的回忆性问题,或者提出的问题,只让学生复述教材上的某段话作为回答。这样,长此以往,学生没有运用自己语言表述思想的机会,将会限制学生思维的发展。那么,教师如何才能设计出具有启发性的问题呢?除了吃透教材和了解学生之外,关键还在于教师在问题设计上的引导。

1、要抓住兴趣点提问,所谓兴趣点,就是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求知欲望。

2、做好解题的指导。阅读教学中问题解决的过程,应该是一种思维锻炼的过程,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注意对学生进行方法的指导,只有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方法,问题的设计才是卓有实效的。

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     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          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

《猫》的修改意见           樊红良    2010-7-2

沈老师的这堂课实在上得很精妙,问题的设置也很妥当,我个人认为有一个细节,缺少教师的引导:体现在

学生对主旨的理解不很透。而且在“解读和体会作者的自我剖析与忏悔之情”时,“‘我’仅仅因冤枉猫而难过么?‘我’还为自己      而难过?”这个问题设计不错,但是学生的回答始终不能答到点子上。建议教师在引导学生探讨之前对课文的解读再深入些,引导上更明确。

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     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          动态小图既美且可用于网页(转) - 剑谷 - 剑谷的博客

《猫》听课反思

俞安瓶

《猫》是著名作家郑振铎的作品,他以自己三次养猫的经历表达一种平等、宽容的思想,并且告诫我们对人对事不能仅凭主观臆断。我上这课的时候,自我感觉还不错,但听完沈燕艳老师的两堂课后,顿时自叹不如。以下我就沈燕艳老师的两堂课谈谈自己的感触。

沈老师这两堂课可以说是两堂优质课,优质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高超的教学策略。

沈老师的教学策略首先体现在朗读上。上课一开始沈老师就给学生配乐朗读郑振铎的诗,为学生创设了情境,让学生产生了疑问:什么是郑振铎不能承受的心灵之痛?为本文中作者的忏悔心理做了铺垫。

其次,沈老师的评语也很有特点。当学生对一些难题举棋不定,不敢举手的时候,沈老师用激励性的话鼓励学生;当学生准确地回答完问题后,沈老师能毫不吝啬地表扬学生;当学生回答问题不完整或者挖掘太浅的时候,沈老师会以追问的形式启发学生思考;当学生无意中抓到本文亮点时,沈老师会及时抓住这样的契机,合理地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二、合理的教学设计。

沈老师这堂课的教学设计可以分成三个部分:整体感知课文内容,探究悲剧发生的原因,忏悔反思。这样的设计既切合她所制定的教学目标,又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更加可贵的是这三个部分层层推进,步步深入,有梯度性,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差异性。

三、思路清晰、衔接紧密。

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沈老师的板书以及过渡语句上。这堂课上沈老师以表格的形式让学生分析三只猫的不同,从而探究第三只猫悲剧的原因,可以说条理清晰且易于操作。而每个环节之间的过渡上,沈老师完全做到了严丝合缝。

当然语文教学是很难达到完美的,每个老师对于同一篇课文都会有自己的教学方法,就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莎士比亚一样,我对沈老师这堂课也有自己的一些拙见。沈老师第一堂课上在解读完作者的忏悔之情后,还加上了一个深化主题的环节,从郑振铎的相关介绍及其写作风格、思想上去挖《猫》所体现出来平等、博爱、自由等思想。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对于我们农村中学的学生来说难度太高,学生无法理解当时的社会状况,也就难以深挖主题。再者一个作家的写作风格或者某个时段的思想性格并不一定可以从他的每个作品中都能体现出来,我们不能把作家的风格强行盗用到他的所有作品中。因此我建议沈老师适当的降低这个问题的要求,或者索性删去这个问题,点到即止就行了。还有一句话我建议去掉,就是凯恩斯的“性格决定命运”,因为这句话可能会误导学生,以为第三只猫的死是自身原因,本文的主题是要加强自身素质等等,所以这样的话没有必要。

  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 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

《猫》教学设计  修改 

                         俞 安瓶

1.整体感知课文内容,体会作者感情。

2.探求造成第三只猫悲剧的原因。

3.解读和体会作者的自我剖析与忏悔之情,深入理解文章的主题。

教学重难点:

1.探求造成第三只猫悲剧的原因。

2.解读和体会作者的自我剖析与忏悔之情,深入理解文章的主题。

教学过程:

一、   导入(配乐朗读诗歌导入课文)

正如郑振铎先生的诗一样,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不愿提及的悲伤,虽然想努力忘却,但它们仍然会时不时的被掘起,捣击我们脆弱的心灵。在郑振铎先生的记忆中,便有一种动物成为他所不能承受的心灵之痛,那就是——猫。

二、   整体感知

    1.课文中说道,先生养猫的结局都不太好。快速浏览课文,找出课文中的三只猫结局分别是如何?

2.面对这三只猫的亡失,“我”的心情各是如何的?

死亡    我心里也感着一缕的酸辛,可怜这两月来相伴的小侣!

丢失    我也怅然的,愤恨的,在诅骂着那个不知名的夺去我们所爱的东西的人。

死亡    我对于它的亡失,比以前的两只猫的亡失,更难过得多。

三、合作探究

(一)探求第三只猫悲剧的原因。

1.听读课文20—29自然段,从哪里读出了 “我们”当时对第三只猫的暴怒、虐待?

2.我们为何不喜欢第三只猫?

 

身世

外貌

性情

地位

第三只猫

在门口蜷缩着

拾了进来

毛色花白,并不好看,又很瘦。烧脱了好几块毛之后,样子更难看了

不活泼

忧郁  懒惰

若有若无

性格决定命运。——【美】约·凯恩斯①

(二)解读和体会作者的自我剖析与忏悔之情。

“我”仅仅因冤枉猫而难过吗?结合三次养猫经历,谈谈“我”还为自己    而难过?

(三)深化文章主题。

1.发生在小猫身上的悲剧也同样会发生在我们人身上,那课文中有没有一个人和第三只猫相似呢?(张婶)

2.资料引入,加深理解

《猫》最初发表于1925年11月的《文学周刊》,它是郑振铎从事文学创作的早期作品。主要探究的是自由平等、个性解放等问题。郑振铎在他的小说中毫不讳饰地表达了自己同情弱小、无辜;谴责专制、霸道;弘扬公道、民主、博爱的思想。②

平等   宽容    博爱

三、   教师小结

修改意见:

1.建议把①处删去,因为这句话与本课的教学目标关系不大,并且容易误导学生对主题的探究。

2.②处要求学生深挖主题,理解平等、宽容、博爱的思想,这个要求过高,学生不易理解,建议适当降低难度。

 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 20100527语文组教研--沈燕艳 - hzyhjszx - 径中的博客

语文教师语言的感染力

                                            沈丹丹

教学离不开语言表达,语言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基本手段,有人曾说:“教师的语言应清晰、流畅,如潺潺的溪流,把知识的琼浆欢快注进学生心田;教师语言炽热、闪亮,像熊熊烈火,撕破沉沉夜色,把学生引向探求人生光辉道路的彼岸······”这就十分形象地概括了教师语言的特点。作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语言表达能力应该是博采众家之长。在教学过程中,内容是前提,而表达却是关键,如果关键卡了壳,即使你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必然功亏一篑。因此,教学中教师的语言应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使作者、教者、学者心灵交融,情感共鸣,才能实现教师、教材、教学、教境四位一体,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当孙晓棠老师情感朗读完课文后,同学们都沉浸在一种浓郁的春节气氛里,酝酿着自己的情感。教师紧接着就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这酒,是什么酒;这情是什么情;这些事,是什么事;这些人是怎样的人。这样,教师就营造出了很好的课堂气氛。

 “一堂语文课教师的语言枯燥、乏味,算不上成功的语文课”,语言在课堂中有着特殊的魅力,语言有了感染力就意味着收获,意味着超越。充满激情的语言在语文课中会让学生乐此不彼,不仅收获知识与能力,还收获情感的体验,使“文”与“道”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教育者所追求的完美的艺术境界,这也正显示出课堂教学中语言超强的感染力。作为语文教师,把传授知识、发展智力与教材内在思想意义和教育因素有效地结合起来,做到春风化雨、点滴入土,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语文教学自身的任务。 

 



 

  评论这张
 
阅读(7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