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在山的那边》教案  

2010-10-01 21:29:32|  分类: 语文组备课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径山中学    诸丽萍

教学目标:

1、了解朗读诗歌的基本要求,做到读音准确,停顿恰当,能初步读出语气。

2、整体感知诗歌内容。

3、品味重点词语的深层含义,领会全诗所阐述的人生哲理。

4、树立理想,并培养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教学重点:

1、朗诵课文。

2、品味重点语句的深层含义。

 

教学过程:

一、由谈“梦”导入新课

1、童年是五彩的童年是灿烂的,童年是多梦的,我们的童年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梦想,你的梦想是什么?

2、各抒己见,各抒己梦

二、整体感悟

1、检查课后的“读一读,写一写”

2、请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要求:⑴放声朗读  ⑵要投入感情

三、赏析品味

1、整首诗围绕一个山区孩子的什么问题展开?请从原文中找出一句话?

2、诗作中哪些句子回答了这个问题,请找出相关语句。

山那边是海吗? 在山的那边依然是山,  在山的那边,是海!  在山的那边是海吗?

而在这座山的那边,就是海呀!

3、启发思考:这些语句中,“山”和“海”的含义相同吗?

4、体味这些诗句所含的语气?

5、学生再各自大声朗读体会作者蕴含的情感

6、这首诗语言凝练而又有丰富的内涵,请找出你喜欢并认为含义深刻的诗句,细细品味,包括不理解的词语或句子也划下来,四人小组一起讨论:

①、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

②、是的,我曾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过/当我爬上那一座座诱惑着我的山顶/但我又一次次鼓起信心向前走去

③、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来/一次次漫湿了我枯干的心灵……

④、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在一瞬间照亮你的眼睛

四、延伸拓展

诗人成长中的艰难探索一定早已打动了成长中的你。在你的生活学习中,一定也有无数座山,等着你去征服或已被你征服。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说说这首诗给你的启示,并将这些生活经历和人生体验说出来与同学分享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