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假如让我来当校长  

2011-06-09 21:34:28|  分类: 美文荐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肖川教授

  在文明世界中,校长是一个令人尊敬、令人羡慕的职业和岗位。如果我有幸能够成为一所学校的校长,我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提出、表达和倡导学校的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并努力使它们体现在学校的每一个细节之中。我会坚持在每个学年开始的时候给每个老师、家长和学生一封情真意切的、体现着学校办学方向和理想追求的信,使它成为一个传统,一份值得珍藏的礼物。 

    我会表达这样一些思想: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我草拟的《给学校教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老师: 

    您好!首先,请接受我对您的辛勤工作和创造性劳动的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我们坚信:对于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领导;在学校里,正确的领导就是要着重建立团队意识,使大家同心同德,一起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深层次的学习体验。在学校的管理中,如果管理者把自己看作老板,是下属,那么他就会从教师和学生队伍中分离出去,其实领导者的作用是要在学生和教师之中培养领袖,这些领袖应该力求建立一个团结的、富有感召力的集体。领导者必须激发教职员工的热情,使大家达成共识。 

  我们也坚信,当教师们把自己看作是对整个管理体系都至关重要的领导者时,他们会发挥自己的潜能,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他们将发现“教育就是服务”的真正含义。没有一个人的智慧能超越集体。如果我们想全面发挥一位老师在学校日常生活中解决问题和作出决策时所具有的才能,那么,我们这些处于领导层的人就需要培养和鼓励教师们参与到我们的管理中来。一个学校及其领导机构是否健康的标志就是能否促进彼此领导潜力的发挥。 

    我们相信学校中的人际关系比其他因素更有影响力,它不但可以改变学校生活的质量,而且还能影响学生的成绩。学校里的人不单单要作为教职员工或是学生。他们还是一家人,他们需要心心相系,共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如果老师付出自己的爱心,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那么学生会有无比的安全感。而且,教师对于学生,只有用一种平等的、不夹杂优越感和施舍意味的爱,才会被他们真正接受。 

  教育远远不只是让学生掌握书本知识,她还在于唤醒、鼓舞和灵魂的感召。“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一自然法则,在教师的工作中最能得到充分的体现。生活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我们惟有在全心关注他人或投身于超越自我的事业时,才能成全最为完整的自我,一个探索知识并力求正确运用知识的人会变得真正的富有。 

  依靠教师、尊重教师的创造性劳动、将教师吸引到学校的管理中来,是学校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门。我愿意和您一道将学校建设成为孩子们成长的乐园,相信我们的合作将会是十分愉快和成功的! 

                  祝您工作愉快,拥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 

                    谨致 

                                             最美好的祝愿! 

                                             肖川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