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与二外校老师谈天  

2012-12-03 14:30:20|  分类: 德育之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午,在本校进行学分短训班的外校教师来办公室小坐,聊天一番,颇受启发:

一、关于人生

     当谈到这类话题,听他人滔滔不绝,我基本沉默。我觉得,做人“自然”。自己要有自己思想,对自己认对的,不要被他人的思想左右,也就不会思想混乱而痛苦。对于孩子成长,也就不会因为了大人自己面子追求升学而失了孩子童年乐趣了。因为自然,也会不会惧权威。全校200多老师,就我跟我们的大校“吵”过,当然校长事后表示理解。我对自己说,把事做“圆”,哪怕抽烟,也要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在自己的“理论”下抽烟,也会比他人自然。

    二是“简单”。心思不复杂。比如,因为简单,对孩子的要求也就抓住“人格”健康,成绩200多名了,有点小小不快,但健康人格会使他马上进步的。

    三是“健康”。健康是第一……饭后花二小时跑步,“我”不会,是扯淡!平时,一点点路都开车,把脚闲着,而要花大量时间开车到某处去健身?(有道理,工作中走着点!)

    当然,你我都知道“自然、简单、健康”道理,也不是我的独有“思想”,但我真做到的。

   二、关于教育

     比如做班主任,人家只是按规则做,没有自己思想。我从来不抓地面卫生,不搞什么多项检查。我抓学生自己抽屉整理,狠狠抓。让学生把自己的抽屉“理”好,理整洁。因为,这抽屉离学生最近,是“自己”的,其他地面(整洁)、桌子(对齐)不是自己的,自然教育效果不直接。这是符合“最近发展区”理论的。----这叫“抓手”,我们平时工作,不常作理解消化规则,而创立自己的做法。

……

(有感,稍记录一点,他是个有“思想”的人。当然谈天与记录相差很多)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