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学生要注重订计划,教师要开好几种课型  

2013-12-01 15:53:18|  分类: 语文教学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潘书朋《【转载】教师应指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

    每个学生的知识基础、性格特征、价值观念、认知方式、学习兴趣等都不尽相同。应试教育背景下的学生往往被动、整齐划一地学习,其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受到很大影响。在新课改的过程中,教师应努力成为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的帮助者。

  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所谓自主学习,即学生自己主导的学习,具体是指这样的学习:学生自己产生了学习的愿望,自己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自觉寻求高效率的学习策略并能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价。简单一句话,就是学生能够做到我的学习我做主

  学生的学习潜能,只有在其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的情况下,才能充分发挥出来。例如,某学生在英语方面能够自主学习,那么他就会产生一种积极的学习态度,抓紧时间背生词,主动寻找课外读物……总之,他会主动把有利于学习英语的各种条件调动起来。

  但目前看来,我国大部分中小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并不强。那么,教师应当如何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呢?有几个问题需要强调。第一,要让学生清楚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真正高质量的学习都是自主的。第二,教师应遵循认知规律,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而且让学生清楚这种自主的需要是正常的、健康的,是个人成长的重要源泉。第三,给学生较大的自主空间。教师不宜过多控制学生,因为教师过多的掌控,会减弱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甚至导致学生的逆反心理。第四,教师要让学生相信,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随时可以得到教师的支持、指导和帮助,教师会为学生提供学习方法的指导。

  个性化学习指导体系的常规机制

  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学习指导,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要使其有序、持续、全方位而且有效地开展,就需要形成一种常规化的指导体系,这个指导体系通常包括四个维度。

  其一是机构。学校可以建立一个学校层次的个性化学习指导室,这个指导室可以设在教导处。在这个总的指导室之下,可以针对不同学科,建立具体的个性化学习学科指导室,学科级的学习指导室可以设在各个教研组。其二是人员维度。要为每个学生配备专门的指导教师,例如,一名教师可指导1020名学生,具体指导几名,可以由学校的具体师资条件而定。这些指导教师要与学生建立经常性的联系,了解学生,以便及时提供指导。三是职责维度。应明确规定相关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及其管理上的具体职责。四是内容维度。明确规定教师指导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内容,这涉及到学生学习与发展的各个方面,如从学习场所来看的课堂学习、课外学习、日常生活中的学习,从学习内容来看的学科学习、跨学科的学习、旨在发展综合素质的拓展性学习等。

  在国外,尤其是在欧洲许多国家,基础教育阶段一般都会为学生配备指导教师,我们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并进一步系统化和完善化。如能从上述四个维度进行系统而合理的构建,在此基础上,教师对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指导就可以常态化、系统化和有序化。

  指导学生制订合理的个人计划

  学生怎样才能制订出合理的学习计划呢?这就需要教师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学习计划的指导,因不同的学习计划层次而异。

  第一个层次是对学段学习规划的指导。小学、初中、高中是基础教育中三个典型的学段,每个学段的学习都应该有一个总体的规划

  第二个层次是学期学习方案。美国等国家特别注重让每个学生在每个学期之初都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期的学习方案,对此我们可以借鉴。不同于美国的是,我们更应该重视让学生亲自制订自己的学习方案,教师提供相应的指导。学期学习方案的内容结构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学习者自身分析,即分析学生自己现有的情况,尤其要注重分析学习者具体的知识基础、学习兴趣的变化以及现在的学习优势和学习问题。本学期学习任务分析,包括需要统一完成的基本学习任务和自己的个性化的学习任务,如弥补缺点和发展专长等。本学期学习时间的总体安排、学习策略选择等。以上各个方面的分析,无疑都需要教师的指导才能完成。

  第三个层次是每周的学习计划。这涉及到一周要完成的一般性学习任务、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每一天的时间安排,等等。这需要教师提供学校相关安排的信息,帮助学生分析自己可以特别利用的时间,进而指导学生分析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和突破策略。

  第四个层次是每天的具体学习安排。涉及到如下几个方面的计划:一天内早自习、上午每节课、中午午休、下午每节课、晚上的具体学习安排;实际学习资源的获得和利用;当天关键问题的解决……对于学生的计划,教师要进行具体的指导和监督。

  课堂转变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要依托

  由于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是课堂,教师对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指导要以课堂的转变为主要依托。过去,学生的课堂学习基本上是整齐划一的,这是在教师要求之下的整齐划一。目前人们已较多地认识到,这种课堂较为低效。近年来课堂教学改革风起云涌,改革目标之一就是走向以学习为中心并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目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开始受到较大关注。笔者认为,课堂转变的一条主线是:从教师传授下的学生整齐划一的学习转向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个性化学习。在不同的课型中,教师的具体指导作用不同。

  第一种课型是常规课。在这种课型中,教师指导学生按照自己的进程和方式学习规定的学科知识。第二种课型是讲座课。学校开设各学科的讲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与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的选择。第三种课型是交流展示课。这是指导学生根据学习任务和自己的情况在相关学习之后开展的交流展示。交流展示课有利于激发学生自我表现的欲望,也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并通过相互交流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第四种课型是自由学习课。在这种课型中,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地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个性化学习。在自由学习课中,教师的指导行为主要有:指导学生个性化地计划自己的时间,尤其是如何充分利用自由学习课的时间;有效地管理课堂学习时间;对于学生的疑难,教师能够当场解答的就当场解答,不能当场解答的就上交到专门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长那里,这样有助于那些在学生中有共性的疑难问题得到充分的重视和解决。(作者丁念金,单位系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31127日第10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