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作文教学基本定位再思考  

2013-12-19 08:52:14|  分类: 作文之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荐语:所以说,我们在阅卷中,对于作文的评分,有时总以自己的标准,结果学生作文分数普遍低,40分作文,一般均分28分。 上不去,一方面,有学生的作文的确存在“千文一面”的雷同,及言之无物,不能我手写我心。但当学生还不能达到“标准”水平时,我们能不能先降低标准,让28分的作文30分几分;再提高标准,螺旋提升,这样可能对于写作的信心有用的。

我们能教学生写出什么样的文章

——作文教学基本定位再思考

黄厚江   

      毫无疑问,目前的作文教学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我们以为,诸多问题之中最根本的问题是作文教学的基本定位不明。所谓作文教学的基本定位,就是中学作文教学的课程价值是什么,或者说中学作文教学的基本任务是什么。再通俗一点说,就是中学作文教学的责任是教学生写什么样的文章。

作文教学的定位被人为拔高

对作文教学定位的理解,决定了我们采用什么样的作文教学策略,决定了作文教学的着力点。细加梳理,作文教学的定位大概有这样几种类型。

一是作家参照定位。

也可以说是文学参照定位,即用作家创作的规律、作品质量的特点来衡量中学生的写作。持这一定位的人常常指责中学生的作文是“八股”,没有灵性,没有个性,没有生活,缺少对社会的责任感,甚至认为中学生的写作是一种不真实的伪写作。这个定位很有代表性。懂一点写作,或者说懂得一点写作理论、写作规律的人,尤其是有一点文学素养、能写一点文学作品、搞一点文学批评的人,常常持这样的标准。在他们心中,中学生的写作就应该等同于作家的写作。

二是竞赛参照定位。

持这类定位的,首先是那些主办和热捧“新概念作文”的人。记得当年主办者打出的口号就是要进行一场“作文教学的革命”。尽管这场革命至今没有到来,但影响是巨大的。持这类标准者把中学生的日常写作和作文竞赛完全看作是一回事,强调作文要新、奇、巧,当然最好也能深。这类定位,也可以叫做优生定位。有些教师的作文教学,就是以班级或者年级里几个具有良好写作天赋的学生为标杆,把他们的作文作为评价所有学生作文的参照,以为所有学生都能够也都应该写出这样的文章。

三是满分作文参照定位。

说满分,当然是个借代,即以高考作文获得满分和高分(大约得分在90%以上者)的作文作为参照。持这类标准的主要是高考阅卷的主持者、执教过高三的语文教师,尤其是参加过高考作文阅卷的教师。教学中大读满分作文,大讲满分作文,要求学生大看满分作文。这种定位,影响可能最大。不仅很多中学教师深受影响,很多学生和家长也深受影响。而媒体似乎对这种定位最热衷,似乎每年千分之几(最多百分之几)的满分和高分作文就是中学生作文的标尺。

四是自我参照定位。

     有些教师并没有认真思考过中学生应该写什么样的文章,更不想中学生能写什么样的文章,甚至也不知道高考中考要求学生写什么样的文章。但在他心中,也有一个尺度,这个尺度就是他自己。他那个尺度,说明确也的确很明确,他喜欢就好,他不喜欢就不行;说模糊又很模糊,他也说不清楚什么样的作文才是好文章。他那个尺度,既是自我的,又是超我的。一方面,“我”是唯一的尺度;另一方面,这个尺度又常常超过了他自己的写作能力。

     五是含混定位。

     有些人对中学作文教学并没有一个固定清晰的定位。一会儿是文学参照,一会儿又是实用参照;一会儿是社会标准,一会儿又是学校标准。一会儿用文学创作的理念来要求中学生的写作,一会儿又用作文竞赛的要求来衡量学生的文章。谈作文理念,也许是站在文学的立场;谈作文评价,也许又站在社会公德的立场;谈作文教学,则可能完全站在应考的立场。当他以一个大学教授、作家的身份说话时,他对中学生作文是一个要求,当他想起自己是一个家长的时候,又会改换成另一个要求。常常自我矛盾,难以自圆其说。

虽然,定位有很多种,但有一个基本的共同的特点,即大都是拔高了对中学生写作的要求,也都拔高了对中学作文教学的定位。

拔高的中学作文教学定位危害甚大

      定位的混乱和拔高造成的危害是十分可怕的。

       一是伤害了绝大多数学生的写作自尊。

       有调查表明:中学生中10个孩子有6个对写作是应付,有2个是害怕,只有2个是真喜欢。假如这个数据可靠,那么情况比我们知道的要乐观。因为按照这样的比例,一个班级50个人,那就应该有10个学生是真喜欢写作。这就相当不错了。笔者所在的学校虽然是一所城市中学,虽然是全省著名的重点中学,任教的又是所谓的尖子班,恐怕情况也没有这么乐观。我们所知道的是,一个班级50多个,真正喜欢写作的也就是三五个,绝大多数都是应付,都是痛苦地挣扎在写作之中。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复杂的,但定位太高、要求太高给绝大多数学生所造成的强烈压迫感和心理阴影,恐怕是主要原因之一。按照文学参照定位,按照优生参照定位,按照满分高分参照定位,绝大多数孩子能不如此吗?因为在人群中,真正喜欢文学的人,真正有写作天赋的人,真正能参加作文比赛并获奖的人,真正高考能获得高分的人,大概不超过10%,甚至5%都没有。在这些人受到追捧的同时,其他学生能不望而生畏吗?能不受伤害吗?应该说,伤害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写作兴趣,还有学生的写作自信。让大多数学生对写作失去热情,也失去信心。

二是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学生作文的大话空话和矫情造作。

我们常常批评现在学生写作文套话太多,大话空话太多。其实,这不能责怪学生。你要深刻,他深刻不了,怎么办?你要新颖,他新颖不了,怎么办?你要写出个性,他写不出个性怎么办?事实上,如果写作上没有特别的天赋,写得新颖,写得深刻,要写得有个性,容易么?我们曾经多次说过,不仅学生不行,语文教师也不行,命题的不行,阅卷的也不行,连作家都不行。全国不知有几个人敢拍胸脯:高考作文,不管什么题,50分钟时间写800字,我就有把握能深刻、新颖,还有文采,绝对拿满分高分!我估计这样牛的人不多。对于写作天资一般的同学来说,他怎么办?他只能说大话,以显示深刻;只能造作矫情,以显示个性;只能滥用修辞故作另类,以显示其个性。不知什么原因,由拔高的作文教学定位,我总会联想到当年的“大炼钢铁”。事实上,不是每个地方都能炼钢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炼钢的。

       三是使大多数教师对作文教学更加失去自信,觉得对作文教学无从下手,因而对作文教学采取“无为而治”。

       王荣生先生说过,现在很多语文教师的课堂里是没有作文教学的。这个观点我很赞同,我在多种场合也说过类似的话。如果进行一个调查,对作文教学采取“无为而治”的语文教师可能并不在少数。全国中学语文教师中,对作文教学比较有信心的人,我敢肯定情况决不乐观。但这也全怪不得语文教师。并不是语文教师偷懒,而是由写作的规律,由作文教学的规律,由作文教学的现状,由语文教师们所面临的种种困惑所决定的。作文能不能教,哪些能教,该怎么教,都不是能够轻易下结论的。据说美国有一个教授,花了几年时间,经过试验研究,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作文是不可教的。对这个结论我不完全赞同,否则就彻底否定了作文教学的价值;但我也不是全不赞同,因为作文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教的。那么,哪些是可教的,哪些是不可教的呢?我们认为:作文基本的要求部分,在一定程度上是可教的;作为高要求的那一部分,很文学的那一类,是不可教的。具体说,让学生的作文达到基本要求,是可教的;而要进行文学创作,要竞赛获奖,要高考拿满分拿高分,这恐怕是不可教的。清人章学诚说:“学文之事,可授受者,规矩方圆;其不可授受者,心营意造。”说的大概也是这样的意思。可是我们很多老师以为,既然是对中学作文教学的要求,既然是对学生作文的要求,那么就是我们的责任,就是我们该做的事情,于是动了不少脑筋,花了不少时间,搞了不少训练,可是几乎没有效果。于是不是埋怨学生无能,就是埋怨自己无能。埋怨到最后,大多数人便选择放弃。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