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杭州的民办名校“面谈”式招生更看重“学习”能力  

2013-04-15 16:52:16|  分类: 学校教育及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是农村学校,读读下文,有何感想?批注的,我们做得如何?作为农村家长、农村学生我们对照这样的标准,会产生如何情绪和感想。想必对教育教学有点参考价值,所以引录。       

升学率不该是择校的唯一标准;

杭州的办办名校“面谈”式招生更看重“学习”能力 - hzyhjszx - 径中博

 

      家长怎么样才能知道学校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孩子?杭州启正中学校长欧自黎认为,学校的办学理念最重要。在升学压力下,每个学校都会抓成绩,但要看怎么抓,是拼死抓还是灵活抓、重负抓还是轻负抓、是单一的抓还是多元的抓?如果为了应对三年后的中考,学校一味地给学生布置各种作业,把学生淹没在题海中,绝对不是好做法!所以,选学校时,绝不能只以升学率作为选择学校的唯一标准。学习是为了长知识,而不是只为中考拿一个好分数。

     此外,还要看师资队伍、课程设计、时间分配、孩子基础、是否寄宿、硬件设施、家校距离等。欧自黎说:“家离学校较远,每天上学要花上一个小时,那还不如把这时间给孩子睡觉,睡眠对孩子大脑发育很重要。”

     来自余杭、临安的家长问,学校不是能寄宿吗?欧自黎说,寄宿[:包括住校]只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主要是为了满足杭州没有住房的外地生、或者不能照顾孩子的杭州家长提供的特殊需求。“青春期的孩子,开心的事或许能与任何人分享,但遇到不开心的事,与父母在一起才能让他们有安全感。”

  怎么样的学生好

  “好学”生胜过好学生

  

     “人生犹如马拉松,初中只是千米跑!”在欧自黎眼里,初中三年只是学习生涯中的一个加油站,三年学习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教育过程,除了学习外,很多好习惯都是在初中阶段养成的。

      阅读习惯是欧自黎特别强调的一个习惯。他提到,15周岁前是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关键期。正常情况下,初中三年起码要有400万字的阅读量,大约是400本注:我们的学生应该自问:我有吗?】优质的课外书籍。

      “在抓成绩的同时,要让学生学会自主、灵活的学习,学会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欧自黎的观念里,好学生不如“好学”生。也就是说,成绩好的学生不如爱好学习、有好奇心、对学习充满兴趣的学生。“比如一到周末,小A是被爸妈安排上的培训班一个接一个;而小B则在家里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看看,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欧自黎说,前者是被动的,一天下来吸收了多少,不好说;而后者是主动的,犹如海绵吸收。所以,被父母、老师、培训班压着的学生,或许在成绩上有一时的优势,但从长远来看,不如那个会主动学习的学生。

     除学习外,让学生自主安排时间,拓展阅读也好,实践活动也罢,都有利于拓展视野,积累基础知识,“从小学到初中,学生学习任务落差太大,如果把学生压得过死,既不利身心健康发展,也不利挖掘更多学习潜力。”

 

   想“出挑” 在答题时多些主见

  开放性题目考查学生的主见

  拓宽眼界很有必要【  建兰中学在面谈中开出了一系列的书单。其实,这也是引导学生和家长通过阅读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我看到不少学生会在手机上、电脑上,或者iPad上看一些漫画,但是静心下来看书本的不多,其实,书单里开出来的一些书,都是经过老师们精心挑选的。即便是不为了面谈,平时积累也是很有帮助的。”】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