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十个字可以概括语文学习的所有主要内容与方法  

2013-06-09 08:20:50|  分类: 语文教学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荐语:学生天天学语文,而“语文到底学什么”,教师天天教语文,而语文课到底教给学生什么,这问题似乎不用多想,现实却是非常不清,值得我们理一理。

十个字可以概括语文学习的所有主要内容与方法 - hzyhjszx - 径中博

 

                                【转载】语文学什么

      学习语文,有两大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语文学什么;二是语文怎么学。如果这两个问题不能解决,我们在语文这门功课上的努力就都等于瞎忙活。难道不是吗?我们一没目标,二没方法,就象一只既没方向又没翅膀的苍蝇,当然会晕头转向,只能跟作业、试卷死磕,那简直死定了!今天,我就和同学聊一聊语文应该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首先,我送给大家十个字:人、事、情、景(境)、理,字、词、句、段、篇,这十个字,是学习语文的法门。其中,“人、事、情、景(境)、理”是语文的内容,“字、词、句、段、篇”是语文的形式。任何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体。我们学语文,就是既要学“人、事、景、情、理”这一主要内容,又要学习“字、词、句、段、篇”这一主要形式,学习作者是怎样以形式之“瓶”,装内容之“酒”的。

一、解读“人、事、景(境)、情、理”,探究文章主题

      如《背影》一文,就是一篇写人抒情的散文,以“人”与“情”为主,学习重点就应放在理解“人”,即人物形象、性格特点,体味“情”,即深沉父子之爱上面。

       如《天净沙.秋思》一文,这是一篇写景抒情的诗歌,以“景”与“情”为主,学习任务就是感受文中景物萧索悲凉的特点,体味作者的天涯逆旅之思,游子思归之情。

       如《东郭先生与狼》一文,就是一篇写人叙事说理为主的寓言。在此声明一点,在文学作品中,我们把一切被作者赋予以人的性格、情感、思想的事物都统称为“人”,一只兽,一棵草,一块石头在文学中都可以被称之为“主人公”。在这篇课文中,人、事、理都是我们学习的主要内容,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握东郭先生、狼的性格特点,弄清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品味故事所寄寓的生活哲理。

      上面三篇例文告诉我们,语文中一切文章表现的主体都不外乎“人”、“事”、“景”三字,蕴含的主题都不外乎“情”与“理”二字。所以,当我们拿到一篇新的文章,如果你能准确读出文中写了什么人,记了什么事,抒了什么情,说了什么理,就算已经对文章有大致的了解了,你已经完成了语文学习的基本任务之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已经真正读懂了文章,要想真正读懂,你还得搞明白作者是怎么把人写得那么形象生动的,是怎么把事记得那么曲折有趣的,是怎么把景描绘得那么诗情画意的,是怎么把情抒发得那么感人肺腑的,是怎么把道理讲得那么头头是道的。也就是说,我们学语文,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然,才是语文学习的硬功夫,真本领。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从“字、词、句、段、篇”这五个字上着眼,去咬文嚼字、寻章摘句、布局谋篇了,学好这五个字,就是你语文学习的第二个任务。

二、品读“字、词、句、段、篇”,体味语言妙趣

1、先说字、词。有些字词比较生僻易错,这些字词,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它们积累下来,做到会读、会写、会解、会用;而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有些字词的含义远远超出了它本身。比如《背影》中有一组我们都耳熟能详的动词:“探”“攀”“缩”“倾”等,这些词都很普通,毫无特别之处,但当它们出现在父亲车站送别去月台买橘子这一独特的语言环境中时,它们的含义就变得极其丰富,极有层次了:第一,它们准确地写出了“父亲”爬月台的一系列动作;第二,可以表现出父亲的动作比较吃力,困难;第三,可以读出父亲通过这几个动词有人可以看出父亲的体态等身体特征。但这些理解层次都比较浅,远远不够,我们还可以读出更深一些的涵意,比如,第四,父亲对儿子那一份深深的关爱;第五,有的同学读得更深一些,可以读出了作者看到此情此景时心中涌起出对父亲的一份深深的惭愧;第六,儿子心底悄悄涌起的一缕辛酸;第七,可以读出父亲背后一双含泪的双眼;第八,亲情无价、父爱如山;第九,越朴实,越美丽,越动人。你看,简单的几个动词,可以承载多少东西啊!如果你能理解到这几个动词的九个层面,你就真正领会到了我们的语言文字更深刻更丰富的内涵。在某种程度上而言,语文真的就是咬文嚼字,学会了咬文嚼字,就是掌握了一把打开语文奥妙之门的钥匙。

2、再说说句子。有些句子一读就能感觉到它很美,这时,你就一定要弄明白它何以这么美,运用了怎样的修辞;有些句子看起来很普通,但仔细一品,就发现是真情动人的,这时,你一定要弄明白作者是怎样把深情藏在朴素的文字里面的;有的句子读起来很厚,余意深长,令人回味无穷,这时,你一定要弄清楚其中蕴涵着怎样的生活哲理,怎样的人生意趣。这样的句子在我们的课本中俯拾皆是,都值得从文本中标注出来,抄写在摘抄本上,早晨拿出来读一读,背一背,反复玩味品咏一番,那些句子可以提神,让人神清气爽;有些句子可以生香,让人读来齿颊芬芳;有些句子可以养气,读得多了,女子淑丽端庄,男子器宇轩昂;还有一些句子,它不但本身优美深刻,有时还在文中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的是某一段的中心句,有的是段与段的过渡句,有的是全文的点睛句……我们在阅读课文的时候,要学会把这些句子从文本中识别出来[注即圈点勾划],它们可以帮我们把厚书读薄,把长文读短,把一篇感觉散乱的文章变得思路清晰,主题鲜明。

3、还有段落。每一段都有一个中心意思,或者某几段共有一个中心意思,如果一段里有两个中心意思,就应该另起一段。我们在阅读一篇新课文时,就要找出每段的中心句,没有中心句的,就要自己概括出中心意思,这样做有助于我们快速把握全文。当然,我们在写作文的时候,也应该有段落意识,一个大的方面说完了,最好另起一段,有时不妨段落多一些,不要总是搞“三段论”。另外,有些文章的段落会写得非常美,非常深情,或者富有哲理,对这些段落,我们一定要积累下来,完成背诵、默写,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提升语文素养。

4、最后,我们还要从全文着眼,学习作者布局谋篇的技巧。任何一篇美文,总是有着严谨的结构形态,如同建造大楼,总要有一个精心设计好的图纸,比如:如何确定主题,如何围绕主题选材,如何安排材料的详略,如何开头收尾,如何贯穿线索,运用何种写作手法,采取哪种结构形式等等。阅读文本,如果学会了鉴赏文章布局谋篇的精妙,就标志我们在阅读能力方面达到了一种较高的境界。我们写文章也一样,懂得布局谋篇,才能做到胸有成竹,下笔千言,一挥而就。那时,无论是阅读还是写作,都是一件很轻松快乐的事了。

       “人、事、情、景(境)、理,字、词、句、段、篇”,这十个字可以概括语文学习的所有主要内容与方法,懂得了这十个字,同学们就有了学习语文的方向,也就明确了语文学习的任务,只要你认真地学习语文,你就会渐渐发现,语文原来是一门多么美好有趣的学科!你会走进语文的殿堂,成为一个热爱语文、享受语文的幸福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4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