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慢悠悠地叙说家乡风情情致  

2014-12-18 13:48:09|  分类: 居家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荐语:用“慢文字”叙说着慢生活。这里的山和水和水,就是这样。这也许是吸引“快节奏”城里人的地方。在这里,拥有一地一庐,节假日过过农耕生活,体会陶潜、诸葛的生活,亦为惬意。

从前的水

发布时间:2014-12-18 9:44:30    余杭新闻网

慢悠悠地叙说家乡风情情致 - hzyhjszx - 径中博

     古人烹茶,讲究用水。清人喜用“梅水”,即梅雨季节里攒下来的雨水;格调再高些的,用雪水。如《红楼梦》中,妙玉于栊翠庵给贾母献茶,贾母问:是什么水?妙玉答:“是旧年蠲的雨水。”及至到了宝钗黛玉跟前,则因另一番情意,改用了五年前收的梅花上的雪。

  而茶圣陆羽则认为,烹茶,最好用山中石地上慢流出的新泉之水——见《茶经》五之煮:“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拣乳泉石地慢流者上;其瀑涌湍漱勿食之,久食令人有颈疾。”但,如贾府之远山者,山泉水难得,怕也只好以梅水雪水为上了。但也有说梅水雪水甘滑胜山泉者,概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

  但,不管梅水雪水还是山泉水,都会让我们觉得,古人之生活,真是细致!喝个茶,就要费这么多力气与神思,现代人简直不敢想象。现代人只习惯伸手拿来那些便装饮料,“咕咚咕咚”灌下去,然,灌着灌着,问题出现了……有时,你不得不佩服古人,他们那些貌似形而上的腔势里,实际上暗藏着玄机——水呵,乃生命之给养,怎么可以不细致?

  可是,如若你也想像古人那样儒雅地贮水烹茶,恐怕不太能够了。因为现在的水,比不得从前的水了。从前的水,干净!

  然,待我及至一个叫双溪的江南小镇时,心情禁不住愉悦兴奋起来。因为这个小镇讲究茶道禅,而且还守护着一口“陆羽泉”。据有关史料记载,“安史之乱”期间,陆羽曾从湖北天门来到浙西的苎山隐居,自号桑苎翁,著《茶记》三卷。后又寓居于余杭将军山山麓的双溪,在此品泉试茗。自此,这个镇子上的人,便开始跟着陆羽,思考起生活的禅意……

  抵达时,是清晨,雾霭中的小村镇很是静谧。但树上的鸟儿醒了,老人也醒了,他们相伴着,在溪畔散步;也有人在抖空竹、滚铁环。街边有个早餐店,卖着豆浆、油条……饭罢,有人踱进茶馆,要了份大碗茶,准备听说书。也有坐在露天茶座上听戏的,旁边的茅亭里,总有人在唱戏。又走到一个地方,便看见马在吃草,水牛在溪边洗澡,旁边有白鹭伴着……

  这情形,让人想起了木心的诗《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这首诗所怀念的那种慢生活及相关元素,在双溪,你基本都能找到。对了,这里也有一把好看的锁,是把很大的禅茶锁,它一锁,双溪人就懂了。

  双溪,得名于上游两条溪水的在此汇合。故而,此处溪面较为宽阔,水愈清冽。至于它的柔情与古意,则要乘竹筏去感受了。

  是日,因久雨初晴,天格外的蓝,竹格外的绿。溪面涨了水,但依旧碧澄,如一条墨绿色的大翡翠,几乎让人感觉不到它的流动。溪边浅滩上,几只白鹭在觅食,缓慢的步态中流露出一种优雅的风情。

  起航了,朴实矍铄的撑篙老人,熟练地调整好竹筏方向后,便停下歇息,和大家一起聊起这夹岸的竹林、杨柳以及头顶上的雁阵。普通话中夹杂着几句方言,我听得不完全懂,但却十分迷恋这种流淌着对自然之热爱的闲适状态。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这条溪,再次成全了当地村民。而他们,也更加深爱这条溪,十分虔诚地,守护着它的纯洁、祥和与原始。

  其实,不管是“陆羽泉”,还是双溪,归结到一个字,那就是“水”。水,乃万物之本,一个懂得爱水惜水的地方,才是最有前途的。回去的路上,身旁的陈老师说,以后城里人估计都会欢喜朝这边跑的。是的,这里的日色变得慢,这里的车、牛都慢。最重要的是,这里,流淌着从前的水!

---------------------------------------------------------------

千千翠竹禅茶情

发布时间:2014-12-17 20:28:20    余杭新闻网

    双溪的美是天赐的。群山环抱,溪水清流,翠竹千顷,禅茶幽静。在这样一处山青水秀间,你可以游山,也可以玩水。累了,坐下来喝喝茶,吃吃山里土货、品品径山毛峰;静了,听听流水潺声,看看白云飞渡。感山村之景,悟禅茶之意。

    双溪的好,要从径山说起。径山是名山,有“江南五山十刹之首”“日本茶道之源”一说,早在南宋时就已声名在外。八百年前的径山有庙宇千间,香客盈门、香火旺盛。旧时香客、僧人或山路步行或水路坐船,大多都在双溪歇脚,以便次日起早登山。

    双溪的好,要从三支水说起。一支是里洪溪,一支是仕村溪,还有一支是黄湖溪。相对于天目山来说,双溪地势稍趋平缓,这三支水都源自天目山,高山而下,在双溪汇合,自然形成“集水成埠”之意,为双溪兴旺提供了舟船来往上的便利。浙西北山区盛产竹木、茶叶、药材等山货,古人的货物运送多依靠竹木排筏,双溪便是浙西北山区通往古县城余杭的一个商埠集镇。

    双溪的好,还要从禅茶说起。狭义的禅茶是指僧人种植、采制、饮用的茶。而从“双溪禅茶”这个角度来说,禅茶是一个广义的、特定的词,包含禅、茶历史文化、故事、物产和休闲。径山是日本茶道之源,早在南宋时期就有“禅茶”之说,茶圣陆羽与双溪的缘分更让这方水土浸润“禅茶”之意,是一个因茶而美的地方。

    双溪的好,当然还要从竹说起。双溪是毛竹之乡,放眼四处,漫山遍野翠竹,绿浪如海无边。当然,更重要的是,竹(竹笋)是双溪的主要物产,是双溪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源。因竹派生的产品,市场前景也越来越好。

    双溪因山而青、因水而秀、因禅而幽、因竹而翠,更因双溪人的智慧而声名大震。被誉为“江南第一漂”的双溪漂流,不但在国内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有不少国外游客慕名前来,这个山区小镇已经走向世界。在这样的大前提下,2012年9月“双溪禅茶风情小镇”对外开放,担当了“中国禅茶文化第一镇”的重任和美誉。

    双溪风情小镇与双溪漂流景区相邻互融,双溪小镇主街为“羽泉路步行街”,步行街以“茗香溪”为景观主轴,两旁店面有饭店、茶楼、书场、画室、展馆等,街上有踏高跷、抖空竹、滚铁圈、竹竿舞、打陀螺等民俗表演和山歌对唱、茶艺表演等。

    为纪念陆羽对中国茶文化做出的卓越贡献,双溪风情小镇正门塑有“紫铜流水”巨型诗卷雕塑,寓意陆羽当年在双溪著《茶经》。景点分别以禅茶精神的“正”、“清”、“雅”、“和”为不同区块设置品茶项目,让游客感悟禅茶之意境(正为八正道、清为清净心、雅就是脱俗、和为六和敬)。

    根据规划设计,双溪风情小镇将开设各类主题茶馆以及与茶文化旅游项目相关的诗、书、画艺术馆和会务中心、酒店、民宿及公共配套设施等,让游客在诗情画意中领略禅茶意境。

    金桂送香,美景如画。漫步在双溪风情小镇,真是全身心的放松啊!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