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好学校要有“六大特点”及感想  

2014-04-05 20:17:05|  分类: 学校教育及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是教育的根本载体,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质就是办人民满意的好学校。

        有漂亮校舍的学校就是好学校吗?不一定,就譬如一个人的气质不取决于穿戴一样,建筑设施只是好学校的硬件条件。生源好的学校就是好学校吗?更不是,好学校不看学生的“入口”条件,而要看学生从“入口”到“出口”的变化。

       那么,好学校有哪些特点呢?

       前提:有先进的办学理念

       办学理念是办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学校的灵魂,体现在校园的一草一木、师生的一颦一笑之中。就教育质量而言,衡量办学理念是否先进,主要有4个维度:一是人人发展,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要让每一个学生获得成功;二是全面发展,培养人格完整、身心和谐的学生;三是个性发展,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四是终身发展,教给学生终身有益的东西。只有4个维度都统筹兼顾,让每一个学生的品德、身心、能力、知识等得到和谐发展,这才是高质量的好学校。

        核心:有丰富的课程体系

        课程在学校教育中居于核心地位,集中体现了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是落实培养目标的有效载体,是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最主要的依据。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各中小学都在打造高效课堂,丰富课外活动,课程建设蓬勃发展,活动课程化、课程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课程呈现类型多样化、内容精品化、价值取向生本化的特点,有效地推进了素质教育的实施。

        关键:有优秀的师资团队

        梅贻琦先生曾说,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可以说是办学校的至理名言。有好教师才有好学校,甚至可以说,教师即学校。区域教育发展,就是要努力打造一支师德为先、以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师队伍。要让教师有目标,有动力,有尊严,有幸福感。

        特征:有鲜明的办学特色

        特色办学体现了教育思想的更新,突出了优质、个性、内涵发展的现代教育理念,符合教育和谐发展的现实要求。学校要根据自己的办学历史、师资条件和学生基础,扬长避短,追求卓越。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有特色,才有驱动力;有特色,才有竞争力;有特色,才有生命力。

         基础:有和谐的家校关系

         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家庭是学生成长最重要的场所。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及社会教育,会减弱甚至抵消学校教育的作用。家长应是学校教育的同盟军,学校和家庭都要树立正确的育人观,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

        保障:有良好的校园文化

        好学校依靠的是卓越的校园文化,它通过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形成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教风、学风,最后以文化的形式影响学校的每一名师生,从而实现文化管理。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高质量是好学校的永恒追求。当然,好学校没有统一的划分标准,它还可以有办学条件、管理成效、教科研水平等不同的检验维度。不同的维度会有不同的评价标准,这里所谈的,仅仅是一种倡导和追求,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能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办出人民满意的好学校,实现自己心中的教育梦。(作者: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局长谢树华)

好学校要有“六大特点”及感想 - hzyhjszx - 径中博

     后记:近日来,一直有诉说的冲动,因为教学的压抑。换了新校,从来未有过的教学的压抑。教师抢时间“教”,只是“教”,教他们知识,让他们练习,错了,一一指正,再练习……老师凶的,盯得老的,学生给你完成作业;老师不凶(其实,对生何必凶,以生为本,师生平等,“凶”字可是背道),就不完成作业。我是领导,学生见着怕点,但学习上的,不凶,语文,靠压和凶,不是这么回事。但因此,月考总是名列后1/3;

        终于,有教师身分的家长,因为孩子语文不及格,绷不老了,说语文作业为何总不如其它学科多?为何不让学生默写生字生词,默写古诗名句?我孩子基础知识老错,还什么难的阅读和作文?……听得我瞠目结舌。光生字难词,那不是小学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么。中学生语文,即使把每课每单元的生字难词、古诗都写对了,考试占分也仅10余分么。要短时间及格或优秀,这可难了。
          但各学科就是这么在教“知识”,就这么在做练习和批练习……
         学生快乐么?可能他们并不知道,学习还有快乐的,他们只从语文老师的老生常谈中,知道“生活即语文”的道理,却并不明白。因为他们在紧张的听课、作业下,不一定体会过学习过程的快乐,学习内容的快乐。
         
         周五一早,一位比我先10年调入学校的语文老师,堵着我一通诉说。他们“上了年纪的老师,在这里是教不好的,特别是语文。大家抢时间,早自修教,午自修教 ,没有自修课,晚自修也教,所有的时间 ,只听老师在教;作业比谁多,学生看谁凶……我来了那么多年,还适应不了……”-----我大有听到知音的感觉,有10年不适应,我十月不到啊。也许,他向我诉说了,是一种发泄,我闷了个头,到自己的博客中,也如他一通诉说-----不是给谁看,只是对自己说。
         看了下文,引了。好学校,先进的理念,不会只是教吧;丰富的课程体系,不会只是学科吧;优秀的团队,不会中


附印证:

好学校要有“六大特点”及感想 - hzyhjszx - 径中博
 

 

芬兰教育的启示

《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一书,曾经让我多次心潮翻滚,动容落泪。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原因是在我的头脑里充满了太多的教育异化问题,让我困惑与苦恼,我急于寻找到什么才是真正科学的教育,到底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芬兰教育不刻意强调精英、先进、竞争、比较,从不要求学生和教师具备超人能耐,从不奖励全勤与整齐划一。

芬兰孩子的上课时数,比起多数国家都少得多;功课从没有多得做不完,周末或假期的作业不会让孩子忙到不能好好休闲。寒暑假就是放松休息的假期,甚至没有任何作业!

在芬兰,教师就像是创业家。当制度上了轨道,体系内的人只要各司其职就可以了。一位校长说:“谁都不会来管,我们自己管自己啊!”当世界上许多国家以大量制造的方式来教育下一代的时候,芬兰却在几十年前就选择回归人性最基本面,不鼓励、不强调学生从小就与人争,而是去启发、协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生命价值,同时建立可以一生追求的正面学习心态。

芬兰城乡没有差距,各地图书馆林立。在市里A图书馆所借的书,可以在市里的Z图书馆归还。还有很多深入各地的流动图书馆,藏书丰富。再加上教师与学校重视,各方用心协助辅导,这样才能做到不分社会阶层、不论贫富差距,人人都可以打开阅读之门,建构对于阅读的喜爱与自信,享受徜徉书海之中与自己赛跑的乐趣,培养终其一生都受益的独立思考与探索能力。

在芬兰,学生有“每天至少半小时的自我阅读”的家庭作业,这半小时的阅读,基本上是良心与荣誉的自我要求,学生读多读少,是自己对自己负责,是自己要或不要建立起来的人生习惯。

让教师拥有自由自主的时间

苏霍姆林斯基要求他的学校必须严格遵守这样一条规定:让教师每周只有一天花费在理论研讨会上、校务会上或联合教学小组的活动上。这样,就可以把其他几天的时间都用在独立工作和休息上,用在跟学生们的精神交往上。教师之所以需要自由自主的时间,最主要的还是为了读书。教师若不读书,若没有在书海中的精神生活,那么提高他的教育技能的一切措施就都失去意义了。他再三忠告:切勿忘记关注教师读什么书,他怎样对待书籍和科学。只有当读书成为一位教师重要的精神需求,只有当他不仅有书而且也有读书时间的情况下,他才有可能借鉴别人的经验。时间是教师的精神财富,应当通过巧妙的安排教育教学过程来珍惜它。

苏氏的要求和话语应该对我们有所提醒。但我们的现实却是:教师的时间已经不属于他们自己了,已经演化成公共财产了。学校频繁的会议你得去参加,学校迎接各种检查你得准备材料,你得不断地去家访。为了考出一个好的成绩,你得加班加点备课、编撰习题、批阅作业,你得争抢时间上课、考试、布置大量的课下作业,你得参加各种培训学习,你还得去照顾自己的老人和孩子……教师的时间已经交给了校长、交给了学生、交给了学校、交给了学生家长、交给了家庭,留给自己的时间几乎没有。

回望我们的基础教育,到处充斥的是做题、考试、加班加点,大家都在马不停蹄地、急躁地往前奔跑。多数人都因工作忙碌而没有时间读书,这种现象也可怕地迁移给了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思想、我们的价值与精神应该是怎样的?这一点,芬兰的教育让我们充满期待。

不要让所谓的教学工作剥夺了教师的自由时间!不要让教科书成了教师和学生一辈子唯一阅读的书籍!与芬兰相比,我们教育的前途太可怕了!

只有让教师拥有“自由、休闲和自主”的时间、交给教育,教师才有兴趣读书,学生才有时间读书,全社会的人才会热爱读书,读书的习惯才会成为我们整个民族的习惯,构建学习型国家才有希望。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