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径中博

风雨去也,彩虹霁月

 
 
 

日志

 
 
关于我

"径",路也。 “径中”,亦为“事业路、人生路中”,一路前行,尝多个中多味, 本博主,中高,学科带头人,名师班学员,20余年教历,课改20年,曾赴南昌学习“张富教学法”,见过“名师名校”颇多,有一点点语文见解,也参与学校管理,于农村教育现实“窘境”中开本博以一抒已见,亦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网络平台。

家长阅读:为何社会愈发达“问题孩子”愈多  

2014-10-13 13:24:19|  分类: 家长学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根据“台湾专家谈儿童家庭教育”修改
2014年10月07日 08:49:0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字号 】【留言】【打印】【关闭

  

      除了失能家庭,普通家庭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遭遇越来越多的迷思。为什么好像社会愈发达,出现的“问题孩子”愈多?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来自家庭教育。---处方是:“陪伴、榜样与磨炼”。

  陪伴不仅是跟孩子在一起,更重要的是给孩子安全感与归属感。父母许多时候用物质去满足孩子,但对孩子来讲,再好的玩具都是“身外之物”。

  “父母的手要搭着孩子,要跟他们有肢体的互动。孩子小时候,父母要蹲下来跟他们讲话,让他们感到自己很受重视。”有安全感和归属感的孩子,将来更可能成为一个领袖(反过来说,我们有些孩子出问题了,成为问题少年问题青年,之前他们安全感和归属缺失失是一个原因)。因为,只有内心安定的人,才能敢于冒险,并做好宏观决策。

  家长要给孩子诚信的榜样、勤奋的榜样、分享的榜样。要孩子诚实,家长先得让孩子真正地信任。要孩子勤奋,父母自身得勤奋,更要让孩子参与家庭生活

  “孩子在家庭中要有角色和功能。”陪伴、榜样与磨炼是有机结合的。陪伴不只是家庭一起出游,而是父母陪孩子做许多细小的事情。例如,做饭时让孩子把筷子摆正,妈妈晒被子时让孩子一起拿,做饭前一起摘菜叶子,用洗衣机时叫孩子帮忙……这样可以使子女更多地参与家庭生活。

  同时,要注意给孩子及时的赞美,这种赞美可以通过第三方的角度来说。“比如,跟孩子讲‘奶奶说你帮做菜最好吃’,‘爸爸跟奶奶讲你昨天在帮他整理自行车,你好棒’。”

  “如果儿子听到你对邻居或老师夸他,说‘我儿子今天帮我洗衣服、晒衣服,我怎么有这么好的儿子呀’,他将来肯定孝顺你。” 这会让孩子产生一种自己有能力的感觉,这种“有能感”对其成长非常重要【注:所以我们要不断创设让孩子产生“有能感”的机会和情境】,不是简单用读书好坏就可以衡量的。

     家长在调动孩子时,可以用一种轻松的方式,“比如跟孩子讲‘我们收拾房子,看谁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得最干净’,或者‘放二天假了,看我们谁屏得牢,不上网玩游戏’。把家庭活动情景化、拟人化,让孩子觉得参与起来很有趣。”

   要给孩子树立清楚的、有价值的目标。所有父母都应该想自己要为社会栽培一个有价值的人,告诉孩子要成为分享的人。“当孩子想成为一个领域的领袖,他需要非常精进,而如果他只想到家里很有钱,他就不会去做什么。”

  准备责备(批评)孩子时,家长也要想清楚。“我们给孩子的东西都要认真考虑过。例如,批评孩子前,父母要想好用什么言语,在什么场合,是让孩子站着,还是一起坐在沙发上,等等【注:我们平时有时,劈头盖脸“骂”(学生作文中用“骂”字很多;也不顾场合】。要让孩子进行自我评价,问如果下次还有这种情况,他会怎么应对。”

    针对越来越多的隔代教养现象,爷爷奶奶必须同步学习,并及时与儿女沟通。“沟通使得大家的观念更一致,给孩子的教育也是一致的。这种一致性最重要。如果爸爸太,妈妈太,爷爷奶奶站中间,孩子会无所适从。”

  “我们需要给孩子的,是一致性的陪伴,物质是简朴的,但心灵是丰富的。家长现在放很多心思,将来才能在孩子要独立的时候放心。”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